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

2023年12月30日总第1004期

时间:2024-01-02浏览:10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12月30日.pdf

20231230日总第1004

第一版

愿得云帆三千尺屹立潮头续远行

——2024年新年贺词

光阴的指针,驶过最后一个刻度,抵达2024。程园沐浴在新年的阳光下,香樟葱郁,碧草依旧,与工程大人携手耕耘奋斗不息的精神,相得益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首2023,时值建校45周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十四五”规划从“施工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景画”。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我校在自评自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获得专家组充分肯定。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在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首次位列应用技术型高校榜首。不负时代重托,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聚焦上海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矢志不渝地贡献工程大的力量与智慧。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这一年,我们有担当,从主题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大思政”格局融会贯通,“大监督”体系纵横贯通,内涵建设、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携手4所中西部高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马院获批“上海高校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新时代对口支援,同五所新疆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一年,我们有作为,共建产教融合共同体,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等16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国际化发展提质增效,入选教育部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举办首届全球合作伙伴周活动,学分互认高校数增至100所;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筹备工作如火如荼。这一年,我们有欣喜,科研创新学科建设再攀新高,获批国家级项目26项,13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个学科跻身ESI全球前1%行列;2门课程入选2023学年度“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民生工程再斩佳绩,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28%,在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上位列第29位。这一年,我们有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中央电视台将镜头对准令人泪目的“画笔下的红色传承”松江烈士陵园画像复原志愿服务项目;弘扬大学精神,大师剧《周志宏》带领我们穿越历史的时空,老校长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激荡程园师生的心田;传递公益力量,上海大学生地铁志愿服务联盟服务累计近3万小时,成为上海城市文明的一张闪亮名片,上海市大学生体育赛事志愿者培训基地将致力于为上海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提供志愿服务保障。

龙腾盛世,宏图大展。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学校将举行第四次党代会,申博进入攻坚阶段,我们将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昂扬奋进,奋楫扬帆,奔腾向前!

校党委书记李江  校长俞涛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全国、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122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B301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江回顾和总结了党的二十大以来,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运用“四联”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三是推进思政创新,深化“三全育人”“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四是强化政治引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建设;五是聚焦特色文化,打造精品校园文化品牌;六是坚持第一标准,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李江书记指出,全校所有的职能部处、各学院都要树立“大宣传、大思政”理念,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协同推进,形成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格局、取得师德师风建设新成效,并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推动师生学习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和丰富内涵,积极参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工程大故事、传播好工程大声音。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意识形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隐患。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全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五要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打造校园文化育人品牌。六要狠抓作风建设,培养师德师风典范“大先生”。全体干部要“做好宣传家”“带头强队伍”,切实增强“全校一盘棋”的团结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老师。全体中层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宣传思想和师德师风、教风学风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开展一次自查。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院长都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新要求,对本学院本部门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守住底线,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谋划下一步工作。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牢固树立“大思政”理念,健全“大思政”格局,以最新要求谋划来年工作,以高质量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1-2023年度“学习强国”优秀学习型党组织、优秀管理员、学习标兵。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处、校团委、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宣传)

 

以评促强,提升层次,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122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以“以评促强,提升层次,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学位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江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以“两个注重”为立足点,深入学习领会国家上海高等教育改革精神,把准申博方向,着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层次;二是以“六个坚持”为着力点,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推动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四个强化”为支撑点,筑牢教育教学发展的师资队伍根基;四是以“三个突出”为切入点,不断推进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谱写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强调,全校上下要从“质”“改”“干”三个方面落实会议精神。一是“质”,人才培养关键在“质”,目标设置、资源配置、队伍建设、模式探索等各环节都要追求高质量;二是“改”,学校要积极探索,把准方向,深化改革;三是“干”,无论是落实上海市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十大专项计划”,还是评估整改和申博攻坚,都要拿出实际行动,聚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副校长王岩松作了题为《聚焦申博攻坚,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深入解读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详细分析了我校申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学校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副校长夏春明作了题为《以评促强,特色发展,全面推动学校本专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详尽阐述了本专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全面介绍了学校对照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及教育教学改革新举措。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杨颉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如何保障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就如何保障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增值的重要性、上海高教教学改革基本思路和改革方向等方面作了深入阐释。

优秀教师代表、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副院长党淑雯、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欣梁分别作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坚定了以教育教学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学校将以评促强,提升层次,全面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需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教务)

 

第二版

大咖汇聚共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

1223日下午,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协作组承办的第二届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书评会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成功举办。

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和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徐建刚教授共同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李江书记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名誉院长忻平教授颁发了聘书,许开宇副校长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特聘教授颁发了聘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接受了作者赠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志欣教授主持开幕式。

书评会分别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高福进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主持。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徐光寿教授介绍了其撰写的新书《破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丰箫副教授介绍了其参与撰写的新书《上海党史研究目录(19782020)》,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吴海勇研究员代表主编单位介绍了新书《19211933:中共中央在上海》,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仰亮副教授介绍了其撰写的新书《中心城市的革命:中共上海地方组织及其工人运动(1920-1927)》,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点评。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忻平教授对书评会进行总结发言。

徐建刚教授表示,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已走过40多年的历程,书评会旨在弘扬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光荣传统,促进上海党史学会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光大,不断提高学术品牌的质量。

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代表性强,著作水准高,问题意识高度聚焦,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主题,对中共党史研究中的新问题进行研究,开拓了研究新范式。(马院)

 

学校赴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1226日下午,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纪委委员等30余人赴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

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综合采取图文、音视频、数字多媒体等多种展陈方式,集中展示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在党早期纪律建设中的探索和实践、新时代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奋力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的做法成效,充分彰显了上海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并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查处的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警醒知止、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各位党员干部依次参观各展厅,仔细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并交流讨论。基地内一个个鲜活案例、一幅幅警示图片、一份份忏悔书、一句句沉痛忏悔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打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今后在干事创业中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全面从严的清醒与坚定,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正身立行,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魏晓静)

 

2023年“迎新年”师生阳光跑活动顺利举行

1220日,2023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迎新年”师生阳光跑活动在博学广场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与七百多名师生共同参与了师生迎新跑活动。

俞涛校长宣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3年师生迎新跑开赛!”

朱晓青副书记、副校长希望全体师生要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科学健身;要持之以恒,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要学会运用体育的迁移价值,将运动场上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精神,迁移到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中,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攻坚克难,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征程上自信前行。

随着校领导集体发令,师生们冲出起跑线,沿着学校腾飞环路飞奔前行,活动现场旌旗招展,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凛冽寒风挡不住运动带来的激情与活力,师生们饱含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奔向充满生机、阳光的2024新年。

为确保迎新跑安全有序进行,赛事组委会沿途设立能量补给点,提供饮水、饮料服务,并为所有参加并且到达终点的师生们送上了一份具有独特美好意义的新年祝福。

师生迎新跑在我校已有多年历史,是最受师生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对坚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及营造活力四射的校园体育氛围有着积极作用,有效帮助师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体育)

 

学校与上海城投集团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1227日,学校受邀出席上海城投集团人才工作会议,并与上海城投集团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校长俞涛受邀出席活动。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蒋云锋,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程巍,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城投集团领导班子等共同出席会议。

会前,俞涛校长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他全面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符合行业标准和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工程应用人才,希望通过与上海城投集团的全方位产学研战略合作,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校企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学校也将着眼企业战略定位,助力城投集团建设一批具有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和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共同为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和区域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俞涛校长与上海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庆江共同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外联)

 

第三版

【我身边的好老师】

陈捷狮:笃挥胸墨循循善诱

侯志鑫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以三尺讲台,揽见星辰大海,扶生一笔一划,笃挥胸墨,循循善诱,予生美好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捷狮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陈捷狮老师帮助学生总会亲力亲为,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解决遇到的难题,并分享自己当年常用的学习方法。“咚咚咚”,一只紧张的手敲响了陈老师办公室的门,计划考研的王同学愁眉不展地出现在门口,“陈老师,我现在既纠结又焦虑,不知道要选哪所学校,感觉已经影响到我现在的复习状态,到您这里想让您帮我出出主意”。他的语气中透露着迷茫和期待,陈捷狮老师放下手头的工作,“没关系,这是绝大部分考研同学的普遍心态,千万不要因为这件事乱了阵脚,有事情我们就去解决,对吧”。说着,陈老师便和王同学讨论起来,凭着多年指导考研学生的经验,对王同学目前的学习情况,复习进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在综合王同学自身的想法和意愿后,推荐他报考武汉理工大学。类似的,还有一名本科生延毕满六年即将肄业,心中也甚是着急,他找到了陈老师,凭着认真负责、不落下每一位同学的原则,陈老师帮助他克服课业上的难题。最终,王同学成功考入武汉理工大学,而另一位同学也顺利拿到了自己的毕业证,不负努力,不负期许。

在陈老师的指导下,众多材料学子圆了自己的科研梦,还有的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以及欧洲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拳拳师心育新苗,莘莘学子沐春风。陈捷狮老师在工程大任教七年,秉承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全心全意指导课题组中的研究生进行科研实验。课题组的同学已经习惯了深夜收到导师发的“大礼包”,忙好一天的工作,陈老师最后一个任务就是给课题组的同学发去一个个推文、学术会议通知以及一些前沿的学术文献。凭借着深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研究生指导经验,陈老师带领课题组的研究生收获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指导22届研究生发表的一篇高水平论文,师生携手荣获2023 Emerald Literati Awards for Excellence即翡翠文人奖,该奖项已有30年历史,用来表彰来自全世界科研工作者的优秀成果,通过严格评审,授予“Outstanding Paper Award”国际性证书,提升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科研成果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在读研究生中两位同学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一等学业奖学金,发表多篇SCI一区文章。陈捷狮老师亲自指导课题组学生实践,培训发表专利相关知识,引导尹同学、杨同学等人成功申请专利。此外,对学生在科研中遇到的难题会积极解决,在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时,加以指导,助力周同学获得“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收得桑榆归物外,种成桃李满人间。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陈老师身为一名党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自己的贡献,热爱教师行业,有理想、有信念,德才兼备、因材施教,这就是陈捷狮老师,甘于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垫脚石,不知疲倦,默默奉献。

 

郑彤:学习工场的一盏长明灯

周志鹏

为了促进产教融合,推进项目制教学改革,帮助学生拓展学习实践的空间,2015年,纺织服装学院在教学楼设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习工场”,与独立设计工作室紧密融合,实行“专业课程一体化实训教学”,为学生们提供了课程与实习实践随时切换的时空便利。郑彤老师第一时间在学习工场开办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潜心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时至今日从未间断。

8年来,在郑彤老师工作室学习的学生们通过“项目教学”茁壮成长,一大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从学习工场走向设计岗位。我有幸见证了这8年的历程,也亲眼见证了郑老师的这份坚守和陪伴。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的下班时间通常在下午七、八点以后,但每次路过位于教学楼AB楼之间的学习工场,那里总是灯火通明,郑老师和学生们忙碌的身影清晰可见。学生进驻学习工场是租用制,但不论学生队伍如何变化,郑老师永远是那个乐于深入学生中间,为他们传道授业的良师益友。

去年5月,郑彤老师突发重疾,经过短暂的休养,他主动提出继续承担专业课程和毕业设计的工作,以缓解学院的师资压力。在此期间,郑老师认真负责地完成所有教学计划,正常参与服装艺术系的教研活动。现在,虽然未完全康复,但他仍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坚守在学习工场,和学生们在一起。

说起郑老师的坚守,最有发言权的就是他的学生。孙文宇同学感慨最深的是郑老师周末陪大家去面料市场,选购做毕业设计所需的面料,一行十几个人,郑老师会根据每个人的设计特点,推荐所需面料,还会帮助学生和老板砍价。“带学生们去买面料,每年都要去一次”,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让大家知道,这个习惯郑老师已经坚持很多年了。熊瀚同学说:“毕业设计时,我做一个领子部件的时候,因为搞不好工艺,导致做出来的领子形状一直不太美观,郑老师发现后,拿出他做好的领子样品告诉我应该怎样去处理这个工艺,怕我看不懂,还把样品拆开后详细指导我,这种用心良苦的教导精神我始终铭记在心。”郑彤老师还非常乐于带领学生们去参加各种服装展会,拓展视野,在学生遇到困难时,他还会想方设法帮助大家达成心愿,比如一些展览的门票价格比较高,为了减轻同学们的经济压力,他就推荐大家去做展会志愿者,“如果没有郑彤老师的助力,可能我们会错过很多开拓眼界的机会”,受益的同学都这么说。

如何评价一名教师在师德师风上的表现?我想,老师在教会学生如何从事专业工作的同时,愿意引导学生的职业发展,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这就是师德;老师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并且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和自我突破,能与学生彼此尊重,相互学习,这就是师风。郑老师有过辉煌的个人履历,但在高学历、高职称、高贡献率的高校教师队伍中,郑老师只是普通一员,但我愿意将这样一个勤勤恳恳的一线教师的普通事迹分享给程园师生。作为专业负责人,我可以列举他在参与各类设计课题中所做出的种种贡献,但我更想把他比作学习工场的一盏长明灯,即使这份工作不会给他带来光环,却能通过无私的付出,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

 

第四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事件

一、我校全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制定和落实学校主题教育的“1+5”实施方案,建立“1+2+N”学习模式,围绕8个专题制定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11场中心组学习。校领导班子深入调研,形成问题清单13项,制定整改措施40条;二级党组织查找问题101个,制定整改措施265条。扎实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二、学校构建“大思政”格局取得显著成效,获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上海高校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新疆高校

构建“大思政”协同育人体系取得显著成效,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携手4所中西部高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马院获批“上海高校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新时代对口支援”迈上新台阶,校党委书记李江带队先后走访新疆五所高校和前方指挥部,在人才、教学、科研等方面与新疆高校进行全方位合作。

三、国际化发展提质增效,大力推进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建设,入选教育部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

持续推进中德产学研用合作发展,与教育部学校规划与建设发展中心合作,明确了中德联合体示范基地以及中德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合作联盟的建设方案与实施路径,入选教育部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启动中德专业共建项目,遴选出15个中德共建专业、14名中德专业负责人以及特聘研究员3名,开展了中德产学研用理论与实证研究,1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举办2023年中德产学研用合作工作会议等全国会议。

四、学校举办建校45周年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大会,与松江区携手成立G60科创走廊卓越工程师学院,产教融合项目竣工

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1028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建校45周年科教融汇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举行,学校致力于开创应用型高校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新局面,成立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同时与松江区人民政府共同建立了“G60科创走廊卓越工程师学院”。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总投资4.09亿元的长宁校区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竣工,为学校进一步拓展办学资源提供了优质载体。

五、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完成对学校线上评估和实地考察

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线上评估和实地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教融合特色凸显,促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不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深化引企入校改革;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学生发展向上向好,人才质量广受认可;学校构建了四位一体闭环式质量保障体系,积极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质量文化初见成效。

六、学科建设成果显著,ESI最新排名较2022年提升13位,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上,我校10位学者上榜

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713日,科睿唯安公布的2023ESI最新数据显示,我校内地高校排名238位,较去年同期提升13位,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学科跻身ESI全球前1%;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爱思唯尔10月发布的第六版《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上,我校10位学者分别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七、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画笔下的红色传承”松江烈士陵园画像复原文明实践项目,此项目还获得“奉献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奖

7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英雄背后的荣光》为题,向全国观众展示我校“画笔下的红色传承”松江烈士陵园画像复原文明实践项目,大学生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口述、老照片临摹、电脑模拟合成等多种方式还原烈士形象,缅怀英烈,传承红色文化。此项目得到全国媒体广泛关注,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并获得“奉献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八、增强校地、校企、校际的深层次融合,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等16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学校以建立政府、高校和行业企业组成“产教命运共同体”为导向,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松江区政府等地方政府启动全面战略合作,与上海市工商联、上海金仕达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师范大学等16个行业头部企事业单位、高校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增强校地、校企、校际在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层次融合。

九、2023年,我校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28%,继续在全市同类高校名列前茅,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和薪酬排行榜中位列第29位和48

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2023年,我校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28%,与上海市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95.32%)相比,高1.96%,继续在全市同类高校名列前茅。2222名毕业生在500强及行业知名企业成功就业,899名毕业生成功深造,12名毕业生投身国家地方基层项目。毕业生薪酬在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和薪酬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29位和48位。 

十、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机械设计》课程获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7门课程获认定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贯彻落实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深入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鼓励教师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机械设计》课程获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交通中国》等17门课程获认定为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含4门虚拟仿真一流课程)。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